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尤努斯博士以及他所創立的格萊珉銀行(Grameen Bank,意為「鄉村銀行」)以小額信貸的方式,為孟加拉改善貧窮人的經濟問題。這個商業模式成功向世人證明,透過社會型企業來解決社會問題是可行的。

「財團法人臺灣尤努斯基金會」於2015年在臺成立,致力推廣、輔育社會企業。2017年,尤努斯基金會與金大合作,在校內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Yunus Social Buiness Center, YSBC),是全臺第4所,亦是離島第1所社企研究中心。

成立3年來,社企中心結合企管系課程,輔導同學提案主題包括弱勢兒童、新移民、獨居長者、青少年肥胖等解決方案,試圖以社會企業的模式參與社會。

 

社會責任


華語輸出:提升僑鄉子弟中文力


金門是僑鄉,金大的建成亦受眾多僑民相助。終身名譽校長、已故馬來西亞籍僑領楊忠禮博士一生掛念故鄉教育發展、長期支持華文教育並冠名認養本校楊忠禮理工學院,家族捐款本校超過新臺幣8,000萬元。

印尼僑領黃進益總主席為二代金門華僑,2005年返臺,首開僑領捐資金大風氣,冠名認養本校黃進益休閒管理學院(綜合大樓)。新加坡大華銀行集團暨新加坡金門會館主席黃祖耀,捐贈金大兩千餘萬,並認養人文社會學院。

協助建校之恩,金大永銘於心,故將大學社會責任延伸至海外華人。每學期暑假結合華文系海外實習計畫,遴選課業表現與課堂演練成績佳者約15人至越南、緬甸、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各國大學、國中小學教授華語,扮演傳遞文化交流要角。


 

社會責任


陽光天使社:守護金門下一代
 

金大學生總數4多千人,若以金門常住人口約5萬人推估,佔比超過8%,將近每10人中,便有一位是金大人,佔比之高,應為臺灣各大學之冠。善用知識參與在地關懷,金大人責無旁貸。

成立11年的金大陽光天使社是學生社團中,最活躍的一個,社團人數277人。他們以自組的力量參與社會改變,足跡遍及全金門5大鄉鎮。他們利用假日時間,以課後陪伴和輔導協助弱勢孩童學習,為新住民、隔代教養孩童填補一小段學習落差,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陽光天使社參與在地的行動力,不侷限在弱勢學童,還擴大到淨灘、用路安全等面向。積極的行動力,不僅在校內有口皆碑,更獲得金門縣政府、在地社會團體的肯定。

一所大學與所在城市相互依存,90%以上的金大學生非金門當地人,但在大學四年,他們卻願意自發性地投入在地關懷,正是大學精神與價值的最佳體現。也許多數金大生畢業後不會留在金門,但他們卻共同參與了一座城市下一代的未來。

 

社會責任


獎助學金:幸福城市,孕育全臺最幸福大學
 

金門因金酒公司盈餘,嘉惠縣民福利多,包括三節配高粱酒、就學補助津貼、交通優惠,加上政府提供離島補助,被譽為福利超好的幸福城市。

為了鼓勵學子就讀金門大學,縣政府提供每人每年1萬元就學津貼補助,以及4千元交通圖書券。若外縣市學生入籍金門(可統一設籍於學校),還有往返臺金機票優惠、金門縣公車、醫療免費等多重優渥福利。與就讀臺灣本島的國立大學相比,外縣市學生到金大的學費、交通成本,反而是全臺國立大學中最有競爭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