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多元學習


友善國際生的學風
 

金門民風純樸,島上居民友善好客,109年中央評比金門縣治安滿意度高達93%,且已連續多年在「幸福城市大調查」中蟬聯幸福感最高城市。

金大有適宜各方學子安心求學的優質環境,90%學生來自外地。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葉金門華僑大量出洋,本校的僑鄉背景,也讓許多東南亞地區僑生選擇回到故鄉金門就學。

再加上小三通至廈門,僅30鐘航程,與對岸距離近,為陸生就學首選,目前校內有153位在讀境外生,分別來自大陸、港澳、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甚至有遠從美洲阿根廷或大洋州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地而來。

各國學子在此匯集,形成小型地球村氛圍,為校園帶來不同視野與習俗,金大人早養成尊重多元文化的世界觀。為幫助境外生融入當地生活,使世界各地同學在金安居如家,校方經常為境外生舉辦各式活動,連結社區愛心志工媽媽帶著他們包粽子、煮湯圓、做紅龜粿,生活中體驗金門風俗。

境外同學同樣可享有金門好福利,進入金大就讀後,學生證即縣民卡,可與金門縣民同享免費公車、4,000元交通圖書券、就學津貼等縣民福利,無論來自何方,金門視每位金大學子為子弟,可同享福利與照顧。

 

多元學習


走向世界的校際合作
 

因著金門通達四方的地理優勢,金大建構了全球校際合作網絡,養成同學扎根金門、放眼天下做大事的格局。

金大目前已與北美、南美、歐亞各洲共計82校締結姊妹校,交換生機會多,美國、日本、馬來西亞、土耳其、德國、俄羅斯、韓國、匈牙利、印尼、越南、西班牙、斯洛伐克等國,每年均提供交換生名額,金大校方積極鼓勵大二、大三同學提出申請。以金大學生規模來看,學生赴國際、大陸地區交換機會遠比其他國內大學還高。

若欲赴大陸交換,因小三通30分鐘可達廈門,且當地高鐵、機場轉運便捷,可快速移動至其他省市區。除了與鄰近的廈門大學互設交換生,其餘內陸城市,如南京大學、四川大學、重慶大學、吉林大學、蘭州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政法大學、北京體育大學、(上海)東華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等,皆為985工程、211工程重點大學。

金大還有全臺獨一無二的國內交換制度,與臺灣20所頂尖大學簽訂「跳島學習」交換生計畫,學生可至清華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體育大學、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暨南國際大學、高雄科技大學、中興大學、臺灣藝術大學等校就讀一學期至一年時間,領略不同學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