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化


浯洲書院:點燃菁英火種,傳承獨特「金門學」


以金門舊稱命名的浯洲書院,是金大落實全人教育的特色場域。書院於歷代教育制度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富有培養人才的重任。

身兼書院院長的金大副校長陳奇中指出,昔日金門有四大書院,現僅存浯江與燕南兩所書院。金大浯洲書院旨在承襲南宋理學大師朱熹曾至金門講學以來的鼎盛文風。期待為這座曾經出過50位進士、明清兩代書卷興盛的島嶼,傳遞知識聖火。

浯洲書院採菁英制度,招收大一新生30名,淘汰率相當高。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下課與假日時間在浯洲書院共宿、共學、共伴。

四年學程以「金門學概論」為核心,系統性學習金門的閩南文化、僑鄉文化與戰地文化,由史地至風土,認識在地的酒、食、美學、藝術,以及兩岸關係,播下「金門學」研究種子。

國內外體驗自主學習計畫以暑期擔任海內外志工,實踐所學,拓展國際視野。向典範學習課程邀請各領域作家、教授、藝術家與書院生近距離秉燭夜談,期盼養成學子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浯洲書院以博雅教育點燃思想種子,培養金大學子成為目中有人──懂尊重、肩上有擔──能承擔、手中有藝──有一技之長、腹中有墨、心中有愛,學識與品格兼備的人才。日後將扮演金門人才智庫、參與地方事務,投入公益服務、協助保存地方文史,不負古聖先賢在此流傳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