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願景


不斷創新,看見未來


「從前金門沒有大學,我和每位求知若渴的金門子弟一樣,必須離開家鄉負笈臺灣,那是一段極其舟車勞頓的路程,我們乘著軍用登陸艇,歷經20多個小時一路顛簸渡海。」

20多年前,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懷抱為故鄉辦學的使命回到金門。金大一路由技術學院升格綜合大學,是傾全鄉居民與海外僑民之願與力而成,盼望以教育的力量傳遞金門風采。

金門與對岸廈門僅30分鐘距離,褪去舊日軍事色彩,扮演著兩岸溝通的橋樑。金大「和平研究中心」致力於建構有金門觀點的特色學派,為昔日戰地捎來和平佳音。目前校內有165位境外生,分別來自對岸、東南亞、更有遠從非洲而來,多元的學生組合,讓小而美的金大宛若地球村。

在金大,教學採理論與實務並重。理工學院強化機器人專業,為迎向數位浪潮,建置全國首座混合實境電子競技中心,培育虛擬實境人才,雲端教室以數位科技輔助教學。

管理學院已通過增設產學博士班,預計110學年招生,將為金門工商業界培育博士級高端人才。

金門是幸福島,金大更有社會責任與教育觀點,金大的長照、護理與社工系依社會趨勢辦學,投入地方關懷,為當地長者提供完善身心照護。  

過去,金門人曾為求學、就業離鄉,現在金大有90%學子來自各方,為了讓年輕世代參與在地,2020年以創新創業計畫,引領學生以金門社會議題為方向,用創業提出解方,以期讓四方學子與優秀人才共聚於金門。

我們矢志以多元教育培育人才,古希臘物理學家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金大願做支點,以島嶼為核心,傾力讓學子看見未來更多的可能!